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微信登录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185|回复: 0

翘角、下耷、波浪纹、不规则…瓷砖变形的6种情况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6-7 14:30
  • 签到天数: 68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发表于 2018-3-24 08:24:1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翘角或翘边状变形
    一般情况下这种变形是由于窑炉烧成区的前温不够,中温区的温度过高,以及高火保温区的温度过高所致。


    翘角、翘边变形示意图

    解决办法:
    A视坯体烧结度而定:如果烧结度不足,坯体吸水率偏大,可升高窑炉前温区的温度,保持窑炉中温区的温度不变。
    B如果坯体烧结度及尺码合适,可适当降低窑炉中温区的面溫,并略升高前温。
    C如果坯体的烧结度和尺码偏小,可降低窑炉高火保温区的面溫5-10℃.
    D如果出窑的坯体出现翘角并伴有起泡、鼓胀现象时,则是窑炉氧化带前段棍棒下温度过高,枪火过大引起的急速升温所致,应降低该处的分区气压使该区域温度降低,甚至可关闭辊下1、2区枪火。
    E其它调节方法:如调整窑炉压力制度和急冷管的上下开度:
    (1)加大窑炉的排烟力度,同时加大窑炉棒下排烟风管的抽力,关小该风管棒上的抽力,关小窑炉余热的抽热风机开度。
    (2)挡板的调节方法:必要时升高窑炉中温区前的棒上挡火板,并保持高温区温度不变;
    (3)急冷管的调节方法:在保持坯体烧结度合格的前提下,开大辊棒上急冷管支闸及关小辊棒下急冷管的支闸;
    (4)助燃风的调节方法:可适当调整窑炉中高温区的助燃风量,并开大辊棒面部喷枪的助燃风,同时将棍棒下部喷枪的助燃风关小。

    下耷(即龟背)变形
    不同原料的配方其坯体成分不同,所造成的坯体变形的原因也完全不同。但一般为窑炉前温不够、中温区面溫不足,以及烧成带的底、面溫差过大所致。


    下耷(即龟背)变形示意图

    海鸥翅变形
    一般由于窑炉的前温不够、中温区太短促、高温区不足所致,同时砖坯的尺码偏大。


    海鸥翅变形示意图

    解决办法:
    A升高窑炉的前温区,拉长中温区,降低中温区过度高温区的升温速率;
    B挡火板的调节:可略升高窑炉烧成带高温区前面的挡火板,使该区面溫平缓过度
    C压力的调节方法:适当增加窑炉正压,减少排烟总风机的抽力,抽热风机可不改变;也可适当调节窑炉中高温区辊棒上下喷枪的助燃风量。
    D其他方法:注意观察砖坯在进入高温区前段行走是否整齐,并在窑炉入口将行走不整齐的坯体予以调整。

    波浪纹变形
    产生原因:坯体烧结度不足,吸水率偏大时,多由窑炉的前温不够,中温区过高以及坯体中各原料之间温度差异过大所致;如果是过火,多为窑炉高温区温度过高以及高火保温区过长所致。


    波浪纹变形示意图

    解决办法:与上述相反,如果是过火变形,则降低高温烧成区面溫3-5℃.或者缩短烧成时间即可;如果是坯体中各原料之间温度差异过大所致,则需在配方中加以调整以减少温差。

    前翘后耷状变形
    产生原因是由于窑炉前中温区温度不够,高火保温区温度过高以及抽热风机的开度过大,从而产生变形。另外也与辊棒表面有棒钉,导致坯体走斜有关。


    前翘后耷状变形示意图

    解决办法:
    A提高窑炉前、中温区的温度,延长前温区,并适当降低高温区及高火保温区的面溫;
    B压力控制:如果窑炉负压过大而出现上述变形时,可适当减小窑炉抽热和排烟的抽力或增加助燃风及冷却风的风量;
    C这种变形与机械变形有直接关系,应予重视,可调整砖坯的行走轨迹。

    马鞍型变形
    在玻化砖生产过程中很常见,抛后会出现色差、色痕、阴阳色及变形。
    原因是由于龟背变形和翘边变形在烧成过程中先后出现,再加上窑炉中、高温区段的温度控制不连贯而造成。


    马鞍型变形示意图

    解决办法:
    针对以上原因,尽量在烧成带前、后段控制好温度曲线,促使烧成各区段的温度平稳过度,避免起伏过大并保留足够的高火保温区时间:
    A烧成区第一二组底枪不宜升温太高,否则会出现前后边上翘,必要时关闭此处喷枪。
    B烧成段末端至急冷区域的保火区太高温也会造成砖坯出现龟背变形,必要时可通过关闭此处面枪或关小抽热、开打排烟风机等来调节。

    不规则变形
    产生的原因是同排砖走不整齐而引起的局部上翘变形。其特征是:坯体出窑方向的前后边出现砖角上翘现象,其余不明显,有时也会下耷。


    不规则变形示意图

    解决办法:
    A在窑炉入口加挡砖机,控制每行砖的入窑角度或进砖速度,其具体情况视变形程度而定;
    B适当将人急冷前的砖距拉疏,以保持在2-5cm之间为宜,表面出现因行走过密而产生碰撞。
    C在窑炉入口处将三块砖的一块延迟入窑,使三块砖在急冷处的行走速度基本上保持一致。



  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   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    x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
    客服热线
    178-02727-581 周一至周日:09:00 - 21:00
    客服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
    陶朋网是一个融合建筑陶瓷行业讯息、求职招聘、建筑陶瓷产业链供求信息、陶瓷墙地砖瓦工艺技术交流为核心的免费网站,专注于为广大建筑陶瓷行业从业者提供优质的服务!

    版权所有: TaoPeng.Net  X3.4© 2004-2020 陶朋网

    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陶朋网 ( 鄂ICP备15017134号-18

    GMT+8, 2019-10-16 10:47 , Processed in 0.156250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